close

永生樹   The Tree of Life

8.jpg

 籌備超過30年拍攝後製已長達5年, 更獲得本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

 

類別 : 劇情, 奇幻
導演 : 【紅色警戒】泰倫斯馬力克 Terrence Malick
卡司 :
【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】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
【神秘河流】           西恩潘 Sean Penn
【失控的陪審團】     瓊安娜葛茵 Joanna Going
西雅圖影展封后,影壇矚目新星 潔西卡雀絲坦 Jessica Chastain

永生樹

先引用兩大鬼才導演的話來開頭吧  ~

《社群網戰》導演 大衛芬奇Davie Fincher說 :

『這部電影充滿了感覺與情緒的語言,

   電影中的想像空間超越了希區考克式的思考邏輯,

   永生樹 - 是一部超越大師的大師級作品。』

《全面啟動》導演  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說 :

『泰倫斯馬力克的作品風格與特質向來相當清晰,

  永生樹 - 更是發揮到了極致,

  這部電影連結了人與人之間的情緒、感覺、生活與思考,

  是一部劃世代的電影。』

 

tumblr_lkxv2n4tnc1qiotuao1_400.jpg

 

這部電影看完 說真的我沉澱了將近一天的時間

老實說 我沒有完全看懂 ~ 但是 我非常的驚艷還有喜歡 !

這是一個嶄新的拍攝跟表達的方式  也是一種相當新的思維展現 。

 單就故事劇情非常的簡單  也跟我們一般大部分的家庭會遇到的狀況相同

美國中西部家庭的小男孩傑克,自小在兩種不同且相衝突的教育方式下成長,

面對不同的人生指引 他要尋求平衡還有人生的方向,

中途歷經了許多迷惘困惑,試圖去尋找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...........

有句我們常聽到的:越是簡單的東西 往往越是不簡單 !

我一直很相信 文字可以表達的情感還有情緒 遠不及真正我們感受到的

就像這些文字的說明 劇情的描述 甚至是演員們的台詞  。

但在這次我完全看到不同於以往的呈現方式 除了我們聽到的音樂 還有簡略的敘述

有更多的影像的呈現 - 例如 生命的起源 澎湃的海浪 光線的折射 拉長的陰影 ....

整個就像藝術品一樣  傳達了導演想要表達的情緒。

 

7.jpg

 

 

TREE OF LIFE 在影片一開始 就提到 將生命的道路,

分為「上帝之路」與「自然之路」

這樣的對立還有分歧的敘述方式屢屢出現在影片中

就像媽媽跟爸爸的感情依賴卻在教養上對立 

哥哥跟弟弟有著深厚的感情卻在父親的對待上出現了忌妒的傷害

但是導演除了影片上的傳達  更透過音樂還有水流

亦或是 燒的滾燙炙熱的火焰來表達這種似乎要不平衡的緊繃張力

甚至在一幕說明了追尋上帝的真理 

卻在轉了另一幕出現了不斷移動的蛇來突然衝突

 

11.jpg

 

片中我覺得最常出現的 : 除了 光 、 水 ,當然就是貫穿全片的永生樹!

光線的線條 我覺得讓整部片進入幾近藝術品的美感

有溫暖普照著大地的陽光  舒服又透亮的就像進入內心

充斥著平靜還有幸福  也像被保護還有守護著

我認為這在表現家  還有家庭帶給我們的感覺

但是 既然是光 就會有影子 回到故是呼應的主題 這就像一體兩面的衝突

這個手法 無處不存在

 

4.jpg

 

但是 水 ~ 劇情中我認為有另一個意義 是代表孕育的起源 也就是代表著母親

更是在這些衝突點裡代表著上帝之路  追尋良善的正道

 

6.jpg

 

電影中雖然使用了上帝的信仰來陳述

但是 如果是非這相同信仰的人 我覺得也沒有關係

也可自行帶入信仰的宗教

也可是那個你還未知 但偶會抬頭仰望的天 或是

你常會與之對話的那個心中的自己 !

看著主角的掙扎與矛盾衝突 

就像我們在每一個時期扮演的角色上有都有這樣的經歷

看著最後緩緩下降的電梯  投影落下溫暖的 光亮的景致

我看著自己心裡面還在掙扎的那些情節

突然想念起 張開手臂曬太陽的溫暖感動 ~ 

tumblr_ljlnv011vx1qiotuao1_400.jpg

 

最後推薦幾個很棒的連結 :

185電影人 :http://pm185.pixnet.net/blog/post/34314977

這是我目前看到寫的最棒最精闢的影評

電影原聲帶 : http://www.amazon.com/Tree-Original-Motion-Picture-Soundtrack/dp/B004V9J4L2/ref=sr_1_3?ie=UTF8&qid=1304573990&sr=8-3

這部影片的音樂真是非常棒  左下角可以試聽

官網 : http://www.twowaysthroughlife.com/

分為通往母親跟父親兩方向 點選進去有圖有音樂 非常特別

catch play介紹 : http://www.catchplay.com/movie/thetreeoflife

預告與特輯的影片連結 還有劇照

 

tumblr_ljlny4A94s1qiotuao1_400.jpg  

 

 

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Da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